统战部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统战动态 | 统战组织 | 参政议政 | 侨务工作 | 民族宗教 | 团体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团体活动>>正文
 
我校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2017-12-09 12:07  

12月5日,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王亚伟,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统战处处长张水潮、副处长李志刚出席会议,全省132所高校分管统战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17年度高校统战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度工作任务。我校党委副书记陈中亚以《发挥统战优势加强校地合作凝心聚力促经济社会发展》为题从三个方面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一是着眼“三个体系”,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1.完善领导体系。牢固树立“党管统战”理念,认真履行党委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做到抓在经常、落在日常,与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2.构建制度体系。发挥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制订和完善20统战工作制度余项,推进统战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3.强化保障体系。2016年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在削减10个处级单位情况下,仍单设党委统战部,并且抓好基层党组织统战委员的建设工作。

二是搭建“三个平台”,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1.打造校地合作平台。与商丘市共建“1+N”战略框架,聚集地方经济、文化优势,精准实施校地合作,为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地方建设搭建了更大平台。2.健全建言献策平台。引导统战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多建务实之言,多提管用之策。近年来,先后提交议案、提案120余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其中,我校农工党支部主委、法学院教授张雷博士提出的建议先后两次被中央统战部《零讯》专刊采用,上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参阅。3.构建服务社会平台。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提升服务中心和大局的能力。

三是抓好“三个重点”,着力做好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推荐工作。1.重点抓好调查摸底。对各党派团体组织和各层面的代表人士进行调查摸底,分门别类,建立健全统一战线三个数据库,全面掌握360余名统战成员的基本情况、工作业绩、政治表现等情况。2.重点抓好学习教育。我校多年坚持组织党外人士到省内外干部教育学院、红色教育基地、兄弟院校学习考察,使党外知识分子更好了解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爱党爱国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3.重点抓好沟通协调。加强与当地统战、政协、民主党派市委、无党派组织及各相关界别的联系沟通,成功举荐26名高层次人才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50名各界人士在商丘市新侨创新创业协会、侨联台联、公检法司等部门任职,为统战成员提供了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参政议政的平台。

会上,还对在全省高校“凝聚力建设征文”、“统战工作优秀案例”、“同心书画”展等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在各项活动中再创佳绩,荣获各类一等奖1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8项、个人奖3项、提名表扬1项,并荣获“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同心’书画展作品评选优秀组织奖”。 (统战部)

 

上一条:我校定向服务暨“送教下乡”项目启动仪式在新蔡县举行
下一条:准确领会主要内容,全面落实精神实质
关闭窗口
 
· 我校知联会理事会召开首次工...
· 民盟商丘市委会主委郭华轩一...
· 我校组织统战成员参观河南高...
· 商丘师范学院统一战线学习贯...
· 我校定向服务暨“送教下乡”...
· 我校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
· 准确领会主要内容,全面落实...
·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 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 新媒体视域下高校统战工作凝...
· “以先进理论引导”与“用科...
-更多-

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