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统战动态 | 统战组织 | 参政议政 | 侨务工作 | 民族宗教 | 团体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团体活动>>正文
 
“以先进理论引导”与“用科学方法规范”
2017-12-09 10:53 张雷 

“以先进理论引导”与“用科学方法规范”

——商丘师范学院统战工作“凝聚力建设”的新探索

农工党商丘师范学院支部 张雷

   凝聚力对高校来说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尤其对高校统战系统的凝聚力建设而言,如何把每位统战对象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这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非常现实问题。因此,高校统凝聚力建设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高校的管理水平高低与发展态势的优劣。重视高校统战凝聚力建设,这是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一项重大任务。

商丘师范学院历来重视统战工作,始终秉承“运用先进理论指导”与“采用科学方法规范”的工作思路,而在高校统战凝聚力建设工作上进行了诸多理论探索与方法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 加强凝聚力建设理论研究与宣传

理论突破是扎实有效开展工作的前提,为了开创高校凝聚力建设的新局面,商丘师范学院统战部把凝聚力建设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放在了重要的位置。除了聘请知名专家、校领导做专题报告与组织党外干部进行专门培训外,还以课题资助的方式,让各统战对象的基层组织、个人进行积极申报与参与。同时还在统战对象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演讲比赛,知识问答、凝聚力建设宣讲等活动,使所关注的统战理论问题深入人心。

(一)探索高校统战凝聚力的形成因素

1.影响高校统战凝聚力形成的物质因素。(1)保障广大教师的获得感,有利于统战对象凝聚力建设校方关切广大统战对象的民生、福利,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可以促进凝集力的形成。(2)巧妙运用物质手段,确保福利待遇有序增长,增强凝聚力。

2.影响高校统战凝聚力形成的精神因素。(1)科学的人生观。当统战对象群体形成科学的人生观,就会对个体产生吸引力,自然形成向心力;(2)正确的理想。共同的正确理想,不仅个体之间容易产生相互吸引,而且群体也容易对个体产生牢固的吸引聚合力;(3)一致的道德。

    (二)探索强化群体凝聚力建设的方法

1.精神强化法。精神强化法是指以近期纠正人的错误思想和思维方式,远期培养人的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荣辱观为功能的方法。主要包括集体主义精神教育强化法;精神鼓励正确行为强化法;沟通思想,排泄不满强化法;惩罚错误言行强化法;谈心方法;环境教育方法;寓教于乐强化法;典型引导方法等等。

2.结构调整法。主要运用结构调整的方法,达到强化凝集力目的。主要包括主动调整法与被动调整法两种。主动调整法的优点在于可以避免由缺乏凝集力所造成的损失。

   此外,商丘师范学院统战部还针对凝聚力形成的动力、领导与凝聚力建设的关系、群体内人际关系与凝聚力建设等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与研究,形成诸多理论共识与突破。篇幅所限,不再展开。

二、 高校统战凝聚力建设举措创新

方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实现目的的桥梁。我校统战部更加重视凝聚力建设的途径与方法实践。做到以下几点方法创新,取得良好的统战效果。

(一)设立了校领导、统战部长和二级学院书记亲自参与的组织领导机构。为了提高我校统战凝聚力建设,提高统战对象的工作满意度,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提升他们对学校的向心力,我们打破了原来的科层组织管理机制,建立校领导、统战部长和二级学院书记亲自负责联系典型统战对象的新机制。这一举措,极大促进了统战对象与管理者之间的信息与情感沟通,使管理者能及时掌握他们的心理动态,也能使教师感受到管理者对他们的关心、尊重,融洽管理者与教师间的关系,进而提高学校和管理者对他们的吸引力,增强高校的凝聚力。

(二)创建更为合理的教师评价与考核机制。考核标准不合理和评价有失公平是当下我国高校现存评价考核制度存在的问题,尤其对党外知识分子而言,他们的参政议政成果在考核与评价中不能得到应有的重视,极大地挫伤了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同时,还是他们产生离心倾向。通过统战部的积极努力,我校在新的考核与评价体系中,充分考虑了教师的参政议政成果与社会服务成果。这一举措,即激发了他们的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热情,也确保了考核与评价工作的公平度与透明度,极大了激发了他们的凝集力。

(三)开创管理者用人格魅力进行统战新方法。考虑到统战对象多为高职称、高层次、社会影响力较大等特点,商丘师范学院开创了管理者要提高自己对教师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就应该提高自身的魅力,以魅力来凝聚人心的新方法。我校的统战工作设定了三个工作新导向:一是管理者要自觉加强德的修养,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树立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必须做到以德树威;二是要求管理者不断学习,提升自我。要求管理者既要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精通专业技术;又要学理论,以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做到讲党性、懂政策;还要学管理,以掌握丰富全面的管理知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具备高超的管理能力;三是养成海纳百川的胸怀与从容优雅的工作态度。在统战工作中,要做到大度待人,广开言路,保证让每位党外知识分子坦白诚实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并能容纳不同的意见与建议。面对突发变化和困难能够表现出来的强烈自信和快速反应能力,并能以高超、儒雅的方式应对变化、处理问题。

(四)为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积极搭建平台。鉴于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多为单枪匹马,各自为战的状态,校统战部充分考虑专业、能力以及本地社会现实需求,提出了创建“商丘师范学院参政议政研究中心”的建议,并向有关领导汇报与争取,最后被校方采纳。这种举措,不仅提升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整体实力,更让民主党派成员感受到统战部的温暖与支持,工作热情与归属感更为强烈。


上一条:新媒体视域下高校统战工作凝聚力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下一条:在校统战部凝心聚力工作感召下的点滴活动
关闭窗口
 
· 党委统战部组织开展 “不忘携...
· 我校召开2023年春季党外人士...
· 我校知联会理事会召开首次工...
· 民盟商丘市委会主委郭华轩一...
· 我校组织统战成员参观河南高...
· 商丘师范学院统一战线学习贯...
· 我校定向服务暨“送教下乡”...
· 我校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
· 准确领会主要内容,全面落实...
·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 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更多-

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