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统战动态 | 统战组织 | 参政议政 | 侨务工作 | 民族宗教 | 团体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团体活动>>正文
 
新媒体视域下高校统战工作凝聚力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2017-12-09 10:54 王朝阳 

新媒体视域下高校统战工作凝聚力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以商丘师范学院为例

 

商丘师范学院  王朝阳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也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期,在新的形势下,基层民主党派组织如何在统战工作中因势利导,把事业激励作为高校凝聚力建设的重点,使凝聚力建设体现鲜明的时代性和创造性便成了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课题。加强基层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是党的统战工作的基石和出发点,高校民主党派组织作为统战工作的基层组织有着独特的优势,即高校教师文化素养高、接受新生事物快,这就要求我们突破常规,把统战工作引向一个新高度。迅猛发展的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恰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事实上,新媒体已成为影响党派成员思想取向的新因素,探索研究新媒体时代,加强民主党派舆论工作,理应成为高校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发展趋势。也有利于民主党派更好的履行职能,发出好声音,同时也有利于实现十几亿同胞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一、新媒体视野下高校统战工作凝聚力建设理论背景

(一)加强新媒体时代民主党派的统战工作,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新媒体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以数字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为主要支撑,以数字化、交互性、超时空为主要特征的一系列新媒体形态。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平面媒体、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垄断上百年的媒介格局逐步被打破。网络为我们提供了及时生动的超文本信息和互动的信息交换机制使我们的统战工作在理论上可以获得更好的宣传效果。网络获得知识的方式与传统的从教师、书籍获得的方式相比,具有明显的便捷性和廉价性。高校民主党派教师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对网络的知晓度、熟悉度、利用度要明显高于其他年龄层次的群体。同时,网络的开放性、平等性和互动性迎合了高校民主党派教师崇尚民主、平等的价值观。新媒体给凝聚力建设搭建了一个好的平台,建设完善好这个平台对于增强党派凝聚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新媒体时代民主党派统战工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树立党派良好形象,增强党派凝聚力的客观要求。目前,在网络等新媒体信息传播朝着分众化、碎片化方向发展,并具有参与广泛性、传播灵活性、实时互动性等特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做政治上的清醒者,秉持“敢于为民发声”的基本观点,在舆论宣传上始终坚持与共产党合拍。加强新媒体时代民主党派舆论工作,增强民主党派的责任意识,使之通过新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新成果,参政履职的新成效,服务社会的新作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党派工作和我国政党制度的优势,从而有利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人心,有利于党派成员认真履行职能,为广大成员发挥作用提供宽广舞台。

(三)加强新媒体时代民主党派统战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主导地位的必然选择。新媒体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既能传播海量信息,增进知识量;另一方面,网络等传播又具有开放性、虚拟性、匿名性等特点,使信息传播的监控难度加大,甚至会出现不和谐的声音,西方不健康的政治理念会冲击部分人的思想意识,西方的政党制度和政治思想可能会使得大众丧失基本的判断力,因此,在新形势下利用网络等新媒体进行统战工作时应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传播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客观要求,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主导地位的重要方式。

二、新媒体视野下高校统战工作凝聚力建设和发展实施效果—基于商丘师范学院的考察

(一)学校统战部网络凝聚力工程的建设成果显著

当前,商丘师范学院各民主党派均认识到新媒体对统战工作的深刻影响和巨大作用。截止今年9月份,商丘师院各民主党派相继建立了移动终端平台,已经建立支部的五个民主党派均已开通微信公众号或微信群、QQ群,“中国民主同盟”支部微信群关注人数已经突破200余人,“九三学社”编发各类文章几十余篇,“中国农工党”支部也已编发上百条图文信息,“民建”虽未建立支部,几个会员也定期开展网上论坛式交流。学校统战部在学校层面上,制作了网络课程,对各民主党派成员进行了网络培训及相关活动不下七八次,增强了各党派会员的凝聚力意识。这样既能直抒胸怀,与广大教职工在线交流,提升履职水平,又能在互动交流中,影响、带动和凝聚社会力量。商丘师院统战部通过建立网络论坛、微信群等网络社交平台及时解答党派成员的疑惑,回应党派成员关切的问题,并及时将互动中出现的问题设置为置顶话题,引导党派成员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我国改革发展中的成绩和问题,鼓励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并且在微信群里定期进行提案征集、时政论坛等实时互动来增强民主党派组织的凝聚力。

(二)凝聚力建设工程对民主党派教职工满意度产生较大影响

民主党派教师工作的满意度是教师对其工作与所从事的职业以及工作条件与状况的一种总体、带有情绪色彩的感受与体会。教职工工作的满意度影响着工作的积极性发挥和学校教育教学的整体质量。为检验民主党派教职工凝聚力工程建设的有效成果,商丘师范学院统战部开展了网络抽样调查,抽选了不同部门、二级学院共30位民主党派教职工作为调查研究对象来进行网上调查。共有30人参与了网上答卷,有效问卷28份,有效93.3%。其中,男性21人,女性9人;硕士以上学历22人,其中,46.7%的教职工为硕士学历,26.7%的教职工为博士学历;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11人。

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商丘师范学院民主党派教职工工作满意度的整体得分均在平均值以上,说明民主党派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整体上是良好的,其中,对工作本身,学校领导,学校发展的平均得分分别达到了86分、84分和82分,从分类整体满意度来说,男性民主党派教职工的满意度略高于女性教职工,高级职称满意度高于中级职称满意度。由此来看,学校统战部对各支部成员凝聚力建设收到了比较理想的实践效果,应该来说,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商丘师范学院统战部在工作中因势利导,把事业激励作为学校凝聚力建设的重点,以学校事业发展的共同目标激励民主党派教职工,努力为广大民主党派教职工搭建实现理想、施展才华的舞台,力求做到“人适其岗,人尽其才”,使大家对学校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


上一条: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下一条:“以先进理论引导”与“用科学方法规范”
关闭窗口
 
· 党委统战部组织开展 “不忘携...
· 我校召开2023年春季党外人士...
· 我校知联会理事会召开首次工...
· 民盟商丘市委会主委郭华轩一...
· 我校组织统战成员参观河南高...
· 商丘师范学院统一战线学习贯...
· 我校定向服务暨“送教下乡”...
· 我校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
· 准确领会主要内容,全面落实...
·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 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更多-

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