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统战动态 | 统战组织 | 参政议政 | 侨务工作 | 民族宗教 | 团体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介绍>>部门职责>>正文
 
部门职责
2024-04-22 10:27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统战部是校党委负责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有:

1.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团结引导各民主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服务。

2.支持校内各民主党派、团体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协助其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加强党外人士的教育和培训工作。

3.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开展民族团结工作,做好信教师生的教育引导工作,保护少数民族师生和信教师生的合法权益。

4.开展海外统战工作,加强同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为经济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做贡献。

5.做好无党派知识分子和留学人员工作,充分发挥无党派知识分子和留学人员在学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献计出力。

6. 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考察、选拔、推荐,做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

7. 健全和落实学校党委与民主党派保持密切联系的各项制度。负责联系学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会、职能部门情况通报会,组织各类调研活动。

8.协助政协委员、党外人大代表搞好调研、提案等工作,发挥其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共商国家和学校大事中的作用。

9.指导协助、监督检查二级党组织统一战线工作。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10.开展新形势下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统战宣传和信息工作。

11.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委统战部部长岗位职责说明书

一、岗位名称

党委统战部部长

二、主要岗位职责

1.主持统战部全面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按照学校统战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各项统战工作。

2.负责组织学习、宣传、传达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协助校党委做好有关统战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

3.组织制定全校统战工作的长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4.协助校党委做好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党外人士政治安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外干部的考察使用和教育管理工作。

5.调查研究全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反映意见、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关心党外知识分子的生活,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6.支持、指导民主党派、无党派组织和其他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为他们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提供条件和便利,落实和解决统战成员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7.负责组织草拟学校统战工作的文件、计划、材料和总结,审查本部向外报送或交流的材料。

8.修订完善统战工作规章制度,按照权限审阅处理统战工作方面的文件和材料。分管统战工作经费,负责经费开支的审批工作。

9.负责本部门内部建设,定期召开部务会议,布置、检查各项工作落实和完成情况,抓好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作风建设,积极开展统战理论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统战干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岗位职责说明书

一、岗位名称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

二、主要岗位职责

1.协助部长做好各项统战工作,具体分管民族宗教工作。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根据上级民族宗教部门的要求,结合实际做好学校的民族和宗教工作。

2.负责宣传和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协调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相关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

3.参与制订统战工作计划,负责统战部工作总结、年度计划等相关材料的起草,积极参与统战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研究。

4.牵头协调检查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做好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的处理,组织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

5.负责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指导二级学院做好基层民族宗教干部的政策业务培训。

6.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的联系,协助做好各项统战重大活动。

7.协助部长调研全校党外知识分子有关情况,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对党外人士政治安排提出意见建议。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党委统战部统战科科长岗位职责说明书

一、岗位名称

党委统战部统战科科长

二、主要岗位职责

1.在部门领导指导下,负责统战科日常工作。

2.负责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策划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调研、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实践活动。协助做好重大节日对党外代表人士的走访慰问工作。

3.负责牵头协调学校知联会、留联会、侨联等统战团体,统筹指导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

4.负责收集、整理、建立民主党派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代表人士等统战成员的个人档案、资料卡片和相关统计工作,做好各类统战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传下达工作。

5.负责学校统战系统工作总结等公文的数据收集、文稿起草,以及统战工作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整理和新闻报道工作。

6.协助部门领导组织开展党外人士的教育培训、考察调研活动,负责起草培训计划、联系培训单位等具体事务。

7.负责知联会、留联会、侨联等校内统战团体的日常联系工作,负责了解信息、收集意见,整理材料、反映情况。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党委统战部民族宗教科科长岗位职责说明书

一、岗位名称

党委统战部民族宗教科科长

二、主要岗位职责

1.在部门领导指导下,负责民族宗教科日常工作。

2.协助部门领导组织开展好全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理论的学习宣传,做好学校各项民族宗教工作。

3.指导全校二级党组织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统筹做好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任务的具体实施。

4.在部门领导带领下统筹落实学校宗教“双防”工作任务,及时了解和掌握学校师生信教情况,指导二级党组织做好信教师生的摸排、甄别、登记和教育转化工作,协调做好二级学院民族宗教干部的政策业务培训。

5.了解、掌握学校少数民族师生情况,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工作,负责联系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协调解决相关生活困难。

6.协助部门领导协调解决宗教重大事件或事端,防范宗教渗透,杜绝校园传教。

7.做好上级民族宗教文件保存及有关资料的保密工作。负责学校民族宗教工作总结等公文的数据收集、文稿起草,以及民族宗教工作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整理和新闻报道工作。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关闭窗口
 
· 部门职责
-更多-

统战部 版权所有